close

DSC00690.JPG 

算算從越野車轉戰公路車也有三年多了,這段期間,我的愛車ORBEA Mitis(號稱ORBEA最硬的鋁合金的車架)一直陪伴著我騎過各式各樣的路段,也常聽人家說,COLNAGO是公路車的王者,有多好騎多好騎之類的,心中不禁幻想,也許有一天我如果騎上COLNAGO,那不知會是麼感覺?

 

前一陣子,忽然有了換車的想法,在找小偉討論車架的時候,因小偉以前騎的就是COLNAGO C50,也騎過Extreme Power,於是極力推薦我Extreme Power的下一代”EPS(Extreme Power Super)”,什麼?????無限力量(Extreme Power)還加上超級(Super)???真的還假的??那騎起來會是麼感覺阿???不會累嗎???

 

入手EPS,算算也有兩週了,那天晨騎後在小偉的熱情邀請之下,將我這幾次騎EPS的心得與大家分享,不過先說明的是,我只騎過我的ORBEAEPS,所以茲就這兩車騎起來的體驗與大家分享,若您像小偉一樣騎過很多一級車架,也許看法與感覺會有不同

 

u         啟動性能

一跨上EPS,第一個感覺就是輕快,輕輕踩車子就以非常快的速度前進,我想這主要來自於重量的優勢,EPS全車含踏板只有七公斤,而我的舊愛Mitis 卻有8.5公斤,區區1.5公斤就差這麼多,小偉也建議,下次可將快拆及輪胎輕量化,可省下約300克,會更輕快

 

u         爬坡性能

騎上EPS的第一趟,就是上平日的練習路線,觀音山,一騎上坡,EPS的優勢更加明顯,除了重量上的優勢,EPS的剛性更是無庸置疑,這讓我的踩踏可以完全傳動到車子上,如果以前要出10分力可以堆動我的車,現在出只要出7分力就可以了,這樣的體驗在我第三次上觀音山而且在有睡飽的狀態下更加明顯,以前到最後一段總會比較喘,現在就比較不會了

 

u         過彎性能

以前騎鋁合金的車,過彎是我覺得最不安全的,一方面因路面震動會全部傳到車子上,二方面我總覺得車架與前叉會有震動,以前剛換車時甚至以為是前叉品質不良,後來習慣有就好了,一直到騎上EPS第一次過彎,加大口徑的前叉讓我覺得車子與前叉是一體的,車身良好的吸震性也讓我安心的不用擔心路面狀況,所以我發現在相同的彎,我的過彎半徑居然縮小了許多,而良好的性能制動性能也讓我不用擔心會煞不住車而撞山,我想這部份要歸功於Super Record Shamal的良好搭配,以前有文章說campy 的煞車與輪組搭配效果最好,在此也得到驗證

 

u         加速性能

這在許多國外文章都有提到,小偉在上一篇測試報告也提到EPS的加速性能是無庸置疑的,因為它是設計給那些衝刺型選手去發揮的,雖然我不是選手,但一騎上EPS就好比本來開TOYOTA忽然換開Ferrari,會一直不斷想衝刺,直到力氣耗盡為止(寫到這裡忽然覺得是EPS在騎我,不是我在騎EPS!!!!!)

 

u         總結

整體的說,EPS的性能是沒話說的,難怪國外雜誌一致給予極高評價,在日本雜誌上說EPS為皇位繼承車,也套一句小偉的話說你有比eps還更驍勇善戰嗎??”,目前來看以我的實力當然沒有,所以真的要多練習增強實力,才能駕馭EPS,不能再給EPS騎了

 

Written by 小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